close

bmw7g1111-img450x600-1242214755950801_4120691-5.jpg      

 

決定要在家裡供奉神明或祖先時,就需要安置神桌。

民間的傳統認為,神桌安置得宜,居住者就可以旺順安康。

傳統民俗對於神桌的安置規矩很多,也依派別不同而有所不同的定義。

多數認為神桌要安於靠牆壁的位置,形同一股有力的靠山,穩穩鎮住。

神桌的相關忌諱如:家裡神桌上不可放置剪刀或刀類的物品,神佛所用的刀劍五寶之類的物品例外,神桌後面的牆壁不可以是廁所、廚房、背門、樓梯、正沖巷道等。

現代社會居住空間有限,難免會遇到上述狀況,可以在安神桌前先請教師父、老師等專業者,畢竟諸佛菩薩是慈悲的,我們因環境的限制下有虔敬禮敬之心,祂們必然會體諒及包容的。

此外,傳統的民俗文化在當今社會也有了更新的法門與見解。

總之,用正知正見選擇自己所信,歡喜並忠於自己所信最為重要。

因此,神桌的安置習俗在此不細論,請尊重你們自己所信任的師父或是老師。

本處強調的只有八個字 : 正知正見心誠則靈

 

E100026_120.jpg  

 

一般來說,

宜先請祖先牌位進來供奉,再請仙佛進入。(當然每家不同,比如說 : 有的家庭是由長男的家裡供奉祖先,弟弟妹妹的家裡只供奉神明。)

因為在住家之中,祖先是自家人,而仙佛是貴賓。

如果先安神,後請祖先,有可能會有祖先徘徊門外,不敢進來的現象產生。

此外,如果祖先與仙佛是不同神桌 (各自擁有專屬的神桌)時,祖先香火不可以設在神明廳的樓上,這是尊卑之分的禮儀。 

仙佛與祖先如果是安置在一起,仙佛宜在坐山的左邊 (我們面對神桌時,則是在右邊),

祖先宜安在坐山的右邊 (我們面對神桌時,則是在左邊)。

如果家裡有上香習慣者 (有的家庭用心香禮敬亦可) ,必須分別使用各自的香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