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祖先爐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香爐,除了插香供奉神祇及祖先之外,也是福田氣脈的象徵,更是發心綿延的代表物,也往往是家中的吉位。

因此,用心維護香爐是一項重要的工作。

 

常用的香爐有:

1. 淨香爐:節慶拜拜時,準備好供品之後,先點淨香爐,再上香敬神明。

淨香爐.jpg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2. 神明爐:一般家用的尺寸為六吋或是八吋,神明爐的高度應該要在神像的腰處,如果神明爐太低,可用壽金包上紅紙墊高至文公尺吉祥紅字的位置。

 神明爐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3. 祖先爐:祖先非神祇,所以祖先爐尺寸與高度要比神明爐小且低。

祖先爐.jpg    

  

 

4. 環香爐:上完香後點燃環香爐藉以表示法輪常轉、生生不息。

M02049864_big.jpg      

 

 

F-Lline01.gif  

 

 

神明爐跟祖先爐

 

一般的神明爐為多神一爐。

如果採取要一神一爐的方式,則中間的主爐需要比龍虎兩側的爐高約六公分左右。

神明爐的高度約至神像的肚子,香爐不夠高時可用壽金包上紅紙墊高。祖先爐的爐高則是用刈金墊高。   

神明代表「乾天」、祖先代表「坤地」,乾屬金,坤屬土,所以神爐宜用銅製爐,祖先宜用土燒製的陶瓷爐。

 

祖先爐通常都有「爐耳」作環扣,表示子孫世代相傳。神明爐要比祖先爐大,且擺放位置要比祖先超前。

  

 香爐的香灰滿了或香腳太多了,可於初一、十五將香腳拔起放入紅包袋內丟棄,香爐上留下三枝香腳。

香灰過多可以用小湯匙輕輕舀起來一些放入紅包袋內,再一起倒入燒金爐和金紙一起燒過即可。需要注意的是,在清理時,切忌動到香爐。

   

安爐日要請老師依方位、依主命擇日看時,或是利用「清屯」(農曆12月24日)時作處理亦可。

 

 

 F-Lline01.gif  

 

 

 香爐內要放什麼好?

 

香爐裡面放的寶都各具其含義與象徵,神明爐裡面放置的東西也跟祖先爐不一樣。

   

一般神明爐裡面會先放入單數的零錢或古錢,然後放入紅紙或是紅盒子包好的七寶,作為利祿亨通的表徵。

七寶就是黃金、白銀、珍珠、瑪瑙、琉璃、琥珀、硨磲。最後再放入五穀,例如紅豆、綠豆等。最後再倒入八分滿的香灰。  

 

祖先爐內可放入二枚小龍銀或是十元硬幣,然後加入八分滿的香灰即可。

 

 untitledqw.bmp    

 

備註 :

一、現今年代提暢環保,因此使用一炷香拜拜即可 。

       所謂:「一炷清香透蒼穹,萬道祥光照大千。」 

       裊裊香煙上天聽,香的多寡也真的不需執著。

二、有的宮廟道壇,用行動提暢環保,甚至使用心香 (雙手合十) 來誠心禮敬仙佛神明,

       慈悲的仙佛神明們又豈不感動而相應呢!

三、隨緣隨喜的尊重每一間道場的禮儀是誠心且恭敬的表現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