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11  

 

  先和大家分享,朋友告訴我,最近在他公司發生的實例。朋友說他部門有兩位業務,原本兩人的關係還不錯,可是最近卻為了彼此所合作的案子破局,關係交惡;他從中調解,只是兩人都太過主觀,各持己見,讓他非常頭痛。接下來那兩位業務就用A君和B君來簡述:

       A君前不久接了一件公寓的案件,基於他都是經營店面高總價產品,對公寓的熟悉度不夠,於是找B君一起合作。兩人一起把案子接回來之後,B君開始積極運作,順利得找到買主,於是他在未告知A君前,主動連絡了屋主,知道屋主急賣的心態,B君開心的告訴A君說屋主願意降價,而且目前他買方已經出價下斡了,非常有機會可以成交。沒想到3天後,A君傳來屋主房子賣掉的消息。這時候B君開始,逢人就抱怨說,都是A君沒有積極運作,導致被別家搶先一步成交。

 

        我問他中間這三天是不是有發生什麼事情,他告訴我說,當初B君收到買方斡旋後,興沖沖的跑去找他邀功,說是因為他打電話連絡屋主,才知道屋主降價,而他的買方目前的斡旋金額,就已經達到屋主的底價了。朋友提醒B君,屋主的聯絡窗口是A君,應要由他來回報。接著朋友找A君來談,讓他開始運作,先去回報價格,當下A君沒和他討論案件如何進行,卻開始抱怨B君,沒事先知會一聲,就直接聯絡屋主,雖然是兩人一起合作,但是他覺得不被尊重,心裡感覺不舒服。於是雙方各自帶著心中的疙瘩,在案件破局後,對彼此不滿的指數達到最高點。

   朋友說,當初他跟A君談完之後,他就對這個案子,不抱太大的希望。因為A君是一個活在自己圈圈的業務,他根本聽不進去別人給他的建議,對於低總價案件的敏感度不夠,又一意孤行,所以漏失了屋主決定賣屋的時間點。至於B君,做事常常少一根筋,往往在不經意時得罪人卻不自知,事情發展若有合他的意,那就是他的功勞;不過事情發展若不順意時,他總認為都是別人的錯,是別人出問題。然而一個巴掌拍不響,不是嗎?

        在我們生活的周遭,真的很多像A君、B君這樣子的人。他們有個共通點,就是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,缺少自我反省的能力。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他們從未想到,當他用一隻手指指責別人時,另外四隻手指是指著自己的。事出必有因,其中要探究的並不是誰對誰錯,也不是急著替自己找藉口開脫,而是勇敢去面對、檢討自己,在這整件事情的過程中,做了什麼,還有學到了什麼。

       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,因為習於躲在自己的象牙塔內,安逸地過日子。給自己機會勇敢地走出來面對吧!就先從改變自己的心態,學習曾子「吾日三省吾身」開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