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07專欄  

先和大家分享一篇劉墉老師發表在網路上的短文【不完美的完美】,內容摘錄如下:


我有一個朋友,單身大半輩子,突然結了婚,新娘跟他的年齡差不多。只是知道的朋友都竊竊私語:「那女人以前是個演員,嫁了兩任丈夫,都離了婚,現在不紅了,由他撿了個剩貨。」話不知道是不是傳到了他耳裏。有一天,他跟我出去聊說:「我這個人,年輕的時候就盼開賓士車,沒錢,買不起,現在呀!還是買不起,買輛三手車。」他開的確實是輛老賓士,我左右看看說:「三手?看來很好哇!馬力也足!」


他朋友大笑說:「舊車有什麼不好?就好像我太太,前面嫁個四川人,又嫁個上海人,還在演藝圈二十多年,大大小小的場面見多了。現在老了,收了心,沒了以前的嬌氣、浮華氣,卻做得一手四川菜、上海菜,又懂得佈置家。講句實在話,她真正最完美的時候,反而都被我遇上了。」他拍著方向盤:「其實想想我自己,我又完美嗎?我還不是千瘡百孔,有過許多往事、許多荒唐,正因為我們都走過了這些,所以兩個人都成熟,都知道讓、都知道忍,這不完美,正是一種完美啊!不完美,正是一種完美!」

境隨心轉,文中劉墉老師的這位朋友,他是個有歷練而且豁達的智者,對於別人的眼光和看法,可以一笑置之,因為他知道,那終究只是旁觀者人云亦云的言論,只有身在其中的自己,是最清楚現況。這讓我聯想到最近在雜誌上,看到作家張曼娟的一篇文章,文中她提到自己有一次電台訪問中,主持人突然問:「像你這樣雖然過得很好,但你是否想過,沒有結婚終究是人生的遺憾?」主持人原本是期待能觸動張曼娟心弦,令她潸然淚下,但是當下她念頭一轉答道:「難道別人的人生沒有遺憾嗎?不是這裡就是那裡。我現在並不真切感到這是遺憾,如果有天發生,我也會接受是生命的一部份。」


這一段話真的讓人心有戚戚焉,誰的人生沒有缺憾?世界上又有那一個人是真正的完美?然而別人眼中所謂的缺憾或是完美,對我們而言,它所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呢?我們的心並不用隨著別人的目光或言語去起伏動蕩,只有自己明白當下是如何決定和選擇;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都伴隨著不同的磨練和考驗,與其去在乎別人的那些八卦輿論,還不如正面的去迎接這些挑戰。因為人生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,我們要學習做「心」的主人,唯有心念才是最重要。走過了人生這一遭,相信我們可以逐漸成長,慢慢地「心」也就能夠看透、豁達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