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素玲  

幸福,難、不難?!

 

這個月的專欄,想先和大家分享一段短文「人生並沒有正確答案,因為你不知道,你會和某個人結婚之後,到底會不會幸福。不要試圖尋找答案,因為所有的選擇,都並存對與錯兩種答案。智者將其選擇努力使其成為正確答案,愚昧者對自己的選擇後悔,並使其成為錯誤的答案。人生並沒有正確答案,唯有創造正確答案的一段過程。」我想這段文字對於在身處婚姻中的男女,應該都心有所戚戚焉吧。

 

這段短文是前陣子看的一部韓劇「急診男女」,女主角和朋友分享的書籍內容,當時的她正陷入是否要和前夫重新開始的困惑中。她擔心自己好不容易才走出離婚的低潮,再一次的相愛,會不會重蹈覆轍呢?她回想起當初兩人決定結婚的初衷,那時候前夫之所以吸引到她,讓她著迷的優點,同時也了解到自己並非是那段婚姻的唯一受害者,於是她勇敢地選擇,再給彼此一次機會重新開始;然而在現實生活中,面對婚姻的僵局,或是像女主角的情境,身在其中的「你」,會下怎麼樣的決定呢?

 

婚姻中的兩人,當愛情昇華親情,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,都可以成為爭吵的導火線,若是在吵架的當下,沒有好好溝通當時的情緒,那麼原本交會的兩條線,慢慢地會漸行漸遠,變成平行線。留在彼此心頭上的,只剩下這些不愉快的回憶,眼前所看到的,也都是對方的缺點,卻忘記最初兩人決定廝守的那顆「心」;失去了奮不顧身的衝動以及細水長流的耐心和包容。誰也不願意去遷就或退讓,於是一拍兩散。 

 

可是一個巴掌拍不響,問題的發生或是受害也不僅只於單方面,一對來自不同家庭的男女,生活、習慣、背景……等都不一樣,需要一段時間來磨合。這些都是我們人生的考驗,如何用智慧去化解衝突?老一輩的父母,他們可以依媒妁之言共度一生,可是反觀現代的自由戀愛,往往都是一言不合後,就離婚分手。這是十分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,就如同一開始和大家分享的「將其選擇努力使其成為正確答案」,不要試圖去改變別人或是期待別人為自己改變,打破僵局的最好方式是改變自己,找回最初決定廝守的那顆「心」。幸福,難、不難,一切都操之在己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