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434111398_891bdfbc80.jpg  

 

拜拜絕對不是手持著香 (或心香) 喃喃自語的訴說自己的心願就可以了!

拜拜是中國文化禮儀的延續,也是與神溝通的恭敬程序。

拜拜大致上分為二種,一種是到寺廟裡拜拜,一種是在家裡拜拜。

 

到寺廟拜拜

進入寺廟拜拜時應懷抱著尊敬、感恩、懺悔、謙卑的心,並且由龍邊 (面對寺廟的右邊) 進入寺廟,再由虎邊 (面對寺廟的左邊) 離開。寺廟的中門為神明或是國家元首出入之處。

首先,要先面向寺廟門外朝天祭拜天公 (玉皇大帝),如主祀主神為玉皇大帝時就無須往外參拜。

進入主殿時,先拜奉祀的主神,再由左廂參拜陪祀神明,再來參拜右廂的陪祀神明。

如果有後殿者,再前往後殿繼續拜拜。

有的宮廟有一樓、二樓、三樓,就由一樓開始往上步步高昇的參拜,不過也有宮廟是由樓上開始往低樓拜起,方式不一定,只要入境隨俗即可。

 

在家裡拜拜

平時在家拜拜時,會在神桌上陳列鮮花、素果、牲禮、茶水等供品,再點燃香燭 (有的家庭是初一、十五才點) 、奉三杯茶,然後點香拜神。每天早晚點香叩安。

 

2397908016_1c4049a459.jpg  

 

現代人主張環保,多用一炷香來拜拜 ,甚至是雙手恭賀合十做為至高心虔的心香。

持香拜神時,雙方要握在香腳三分之二的高度位置,然後置於鼻端前,身體端正站立 ; 稟報完再鞠躬拜三拜即可。

插香時要用左手,手心面朝自己,以表虔誠。香炷要插正,不要歪斜的插入。

 

44540640_82ae5889eb.jpg  

 

一般來說,香的數量多寡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:

一炷香 : 表示「一心朝禮」。

三炷香: 表示 「禮敬三界」,三界就是天、地、人。三炷香一起插入香爐中是屬於一氣化三清之意 ; 若是先插中間、再分別插入龍邊、虎邊,這就表示禮敬三清之意。 

提暢環保的現今時代,其實無需罣礙於香數寓意,人的心念可以幻換成無限,所以虔敬的心最為重要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