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9  

前陣子看了一部連續劇,其中的一個片段讓我印象很深刻,劇情如下:娛樂圈的名人在知名飯店,和小模發生了爭執,造成小模受了重傷,大批八卦記者聞訊而至,圍堵在飯店大廳等待,為了不驚動媒體爆發醜聞,名人運用自己的權勢,先找來配合的醫生,緊急把小模的傷口處理好,私下送去醫院後,接著名人就出面,發佈自己在飯店受到陌生人的襲擊而受傷的消息,把原本的真相掩蓋,變成了飯店維安問題而落幕。這段情節真的是很耐人尋味,一直以來媒體都是以公正的第三方存在,然而在這個事件中,卻成為有心人操縱的工具,營造出他想呈現的假象。


這讓我想到一個寓言故事,有一群修道人到富人家借宿,富人家不讓他們入屋,只給了他們一間地下室休息,師父看到地下室牆壁的一個小洞,就把它修補好;之後他們去到一個貧窮的農家借宿,農家夫婦熱情的接待,第二天一早,這對夫婦哭訴的告訴師父,他們家唯一經濟來源的那頭牛不見了。徒弟們十分不解的問師父「為何第一個家庭什麼都有,師父還幫他們補洞?第二個家庭雖然很窮,卻熱情招待,師父反而沒有幫他們?」這時候師父才娓娓道來,「有些事情不像你們表面看上去那樣;為富人家補牆,是因為洞口看到了黃金,深怕他們因此陷入危險,所以才補起洞口不讓人發現。而農家夫婦因為前一晚有殺身之禍,我出手相救,牛因此受到驚嚇跑走,所以不是你們想像那樣。」


大家常常都以看到事情的表象就加以評論,但是我們是否有用心去體會和感受,去發現事情的真相呢?還是就以「眼見為憑」的想法去下判斷呢?轉開電視看著這些節目,不管是新聞台或是政論名嘴,呈現給觀眾的又是些怎麼樣的「真相」呢?這真的很值得讓我們去深思,而不是一味的接受媒體的資訊,尤其是在這個言論自由、資訊網路爆炸的時代,眼前所看到的這些,它所蘊含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?


當面對每一個事件,不管是當事人或是第三者,都不要被一時的情緒所牽動,而做了錯誤的決定,靜下來用心體會,相信會不同的感受浮現上心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