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untitledqqw.bmp       

 

奇奇,國小男生。他的情況是:

喜歡隨心所欲,不接受老師跟爸媽的教導,人際關係也不佳,常常同學有相處上的問題,但他又不肯說清楚,就是喜自己生悶氣,個性固執等等……。

 

8ac0f5f56dc602f020d0e130111052c2    

 

 

仙姑(九天玄女娘娘代言人):「小孩子常會跟爸媽說:『唸書不好玩!』做爸媽的要教育孩子:『對啊,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,本來就是不好玩啊,我們這輩子會成為人,就是因為我們要來人世間學習的,不是來玩的。』要跟孩子說這世界很多事情,並不是我們高興或想做才去做,除了玩遊戲,我們還要多學習,當然,有時候我們可以把學習變成像遊戲一樣好玩。

 

孩子也常會跟爸媽抱怨:『我不喜歡某某老師或我討厭某某同學。』其實,老師或是同學你喜不喜歡都不重要。世界並不會因為你的不喜歡就會有所改變,他依然是你的老師、你的同學,只要你還在這班級唸書,你就一定會跟他們碰面。最好是去找出他們的優點或是可愛的地方,試著去喜歡他們。

 

爸媽可以舉自己的例子,例如:爸爸、媽媽在公司上班,公司裡也不是每個人爸媽都喜歡啊 ! 但是,我們也要學習調整自己的想法、改變自己的觀念、嘗試跟不同個性的人好好相處。

 

要瞭解孩子不喜歡的問題是什麼?然後教他,給他方法學習,鼓勵他勇敢去試試看。

 untitledqw.bmp

 

此外小朋友吵架,他們處理的方式就是切八段從此不相往來,回家後跟爸媽說,一般爸媽聽過,會認為就是小朋友的吵架嘛,而且他們還小沒關係,然後就不處理。 

 

仙姑:「不可以這樣哦,為人父母者要把握機會來教導孩子,告訴孩子人跟人相處一定要和和氣氣,碰到問題要說清楚,不是切八段就可以解決問題了。

 

 媽媽可舉自己的例子,假設媽媽公司的主管、誤會媽媽,因為錯的是他,我可以跟他切八段不理他嗎?當然不行啊,如果這樣媽媽就會沒有工作做了。

 

倘若有些同事很討厭,我是不是乾脆不理他們呢?反正我所有的工作我都可以自己做?那也不行,因為如果我討厭的人多,那樣我在辦公室一定沒有笑容,總是板著臉,請問 : 像這樣板著臭臉的人你會喜歡看嗎?還有公司的事情要靠大家一起討論、共同合作才會做得快、做得好,我自己一個人做太慢、人際太封閉,也是有可能被老闆否定的。

 

enikki070219s.jpg  

 

所以要跟孩子說努力去溝通,鼓勵孩子要勇氣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,教他如何表達清楚,但說話口氣要婉轉柔和,從小就要運用智慧來教小孩,將來有助他長大後的為人處事。千萬不能讓孩子說:『我才懶得理他,誰要跟他說清楚?』這樣不行,一定要教他不管什麼時候遇到事情要解釋清楚,具備溝通能力的人將來才會是成功的人。

 

  

至於奇奇會因為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學業,常會作業不寫甚至考試時不寫考卷之類的隨性行為。

 

仙姑:「父母親要跟孩子說:『唸書真的不是我們說不喜歡就能不念的,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應該負責任的職責。舉例 : 爸媽的現在職責,除了賺錢給你們吃住念書外,還要教育你們、整理家務,爸媽也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,要做好老闆交代的事情。那你呢?你現在的職責,就是乖乖的上學唸書,要認真寫功課,在家還要幫忙做家事,你要扮演好自己現在的角色。如果爸媽也不負責任,整天不想上班工作,只想休息、想玩,那我們哪來的錢吃飯、付房租、繳學費、買玩具給你?當然我們要認真工作,你們也應該要認真的乖乖的念書寫功課。」

 

仙姑:「考試不考?要跟他說:世界上是沒有隨心所欲、或為所欲為就可以成功的事,那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。』媽媽可以跟他舉例:『我不想唸書,那我怎麼能畢業?沒有畢業,我就不可能有現在的工作;我懶得工作,我是不是就可以不想去工作? 倘若這樣,我們家就沒錢、沒錢就沒飯吃,沒飯吃就會餓死要趁孩子還小,正是大量吸收智慧的年紀之際,傳授給正確的知識與觀念。所以應跟他說,不做功課,當然就會被老師處罰,考試不寫考卷,分數不好,到最後被罰抄寫,吃虧的還是自己,一定要把不喜歡的情緒收起來。

 

 瑞典1

 

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事情要做好,老人家該做的事情,就是好好的照顧好身體。爸爸媽媽要做的事情就更多,要照顧家,照顧你們,還要工作,而你們現在只要做一件事情唸書,如果這樣都做不好,那以後怎麼辦?絕對不可以隨心所欲,否則回家媽媽就罰你:不給飯吃、不給你看電視。

 

至於孩子的人際關係有問題。仙姑:「孩子的心靈包袱重,跟同學的不愉快或是在學校發生問題,他都不肯說有時是不知道怎麼說,而放在心裡。爸媽要懂得看他的眼神、表情,發現不對就要主動關切,讓他把心中的壓力釋放出來,要跟他說,如果是老師或同學誤會他,要鼓勵他立即處理,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去找老師或同學把事情說清楚,至於他要如何說要?爸媽要負責教他說,而且要教的很細,每個步驟都要說清楚講明白,還必須教他溝通時的口氣,要如何柔軟,甚至先讓他練習說幾次,爸媽的耐心是成功的要素。總之,學會柔軟的語氣努力把事情解釋清楚是很重要的能力,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在可以指導孩子的黃金時期缺席了。

 

 

1d28b76090c2d29b0214ba8d8741f68e  

 

 

親愛的爸爸媽媽,希望你們都覺得收穫良多喔!

接下來還會有其他的諸多案例分享,請密切注意呦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osa168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