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01.png

     前幾天好友邀請我去參加電影特映會,看了這部楊力州導演的電影,是去年「金馬50」所拍的紀錄片「我們的那時此刻」,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推薦給喜歡電影的朋友們,內容就留給大家去戲院細細品味,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影片中,導演們為了自己拍片的夢想,持續至今的熱情和精神,那正是我們現今社會所缺乏的正面能量,也是值得學習的好榜樣。

    影片中有幾位知名的導演,從金馬獎開始展露頭角,至今走過這數十年的時間,他們從在初期只是沒沒無聞、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,如今都已揚名國際。聽著他們在台上分享著這段心路歷程,當時國片在香港和好萊塢電影的前後夾擊下,如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!他們是懷抱著夢想去迎接各項艱難的挑戰,靠著就是那股前後傳承的力量、與堅持到底的毅力,在最後一刻贏得來自各方的肯定和掌聲,真的很令人感動。俗話說: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我想這不僅僅是那時黑髮到此刻白髮,這容貌和時間帶來的變化,更讓人動容的是他們走過這篳路藍縷的經歷與過程。

    「那時、此刻」,在這時空的轉換下,如果從電影的角度來看,不變的是台下看戲的影迷們,藉由台上的電影,讓不同世代的觀眾,跨越年紀的代溝,彷彿穿越時空,獲得共鳴。但若是從人生的角度來看,不變的是什麼呢?我想不變的是「當下」,「那時成為回憶,此刻就是當下」。人生的路上,每個階段有著不同的考驗,那時面對生活中種種磨難的模樣,以及此刻歷經磨練蛻變後的模樣,對照之下會有多大的差別呢?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」自己一定能體會到這其中的變化;正如同導演們給我們的啟示,生命所依靠的,就是那股堅持到底的決心和毅力,成就了我們現在的模樣。

  每一部電影,它所承載著是一個記憶的波瀾,看著這一部又一部的電影,一個又一個的影星,在這一去不復返的時空中,彷彿在影像看到了自己。心有戚戚焉的感動,一直縈繞在心頭。「那時、此刻」藉由時間來貫穿,串成了屬於我們自己人生的記憶。最後和大家分享導演楊力州的一段話:「那時,生命有太多的困難,我們總是期待著英雄的降臨。此刻,在英雄殞落後,原來你和我並非無能為力。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。我們就是自己的超級英雄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