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引起熱潮的一部韓國電影,想必大家應該都知道,電影劇情就留給大家去戲院觀賞,我就不再贅言,我想和大家探討的是,當未知的危機來臨,雙方都因各自立場對峙的時候,面對人生中的抉擇,這兩難和兩全的局面,是該如何取捨呢?導演呈現給觀眾的是「人性考驗之暗黑抉擇」,值得讓人去深思,這其中的情境,究竟是「死亡」可怕、還是「人性」恐怖?
 
   電影中有一幕,描述當主角們歷盡萬難終於可以脫離病毒的威脅,想進入尚未感染病毒的車廂中,然而十幾個健康的乘客,在恐懼中因無法辨別他們是否感染,拒絕讓他們進入,雙方在車廂的兩端,各自為著自己的生存堅持奮戰,然而這暗黑的抉擇,所呈現出更深層一面,卻是人性的自私和醜陋面,在未知的恐懼籠罩下,這生死攸關的抉擇,為了存活、為求自保,可以不擇手段,這段劇情在人性的刻劃上,相當寫實和諷刺。
 
   人生的旅程中,不論途中是風平浪靜或是波濤洶湧,總要面對種種的考驗和抉擇,只是如果是個人問題,那往往簡單且容易解決;但若牽涉到自己以外的人,就會陷入抉擇的漩渦中,無關對錯卻又難以兩全。記得先前朋友和我分享,他遇到工作上的瓶頸,去留之間難以割捨,主要是他在面對夥伴下,希望兩全卻又陷入兩難,因為於公於私,兩人都有十幾年的交情,他知道若留下對現狀毫無幫助與意義,但是選擇離開,就是等同宣告兩人情誼的決裂。後來他告訴我,在每一件事情中,參與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立場與想法,也都握有決定的選擇權,只是當下做了決定後,不管結果如何,千萬記得堅持到底、不要怨天尤人。
 
   當我們面臨這抉擇之兩難和兩全的未知情境中,前陣子娘娘的法語分享<保持住自己的善良>中,提到「始終相信,心靈美麗,世界就會美麗。在這條路上的我們,堅持、善智、無懼、勇敢吧!」我想這段法語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​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