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5  

最近聽朋友跟我說,她的小吃店找不到人手,刊登網路和報紙廣告的效果也不佳,好不容易找到人手了,卻都留不住人,往往做一個月左右就陣亡了!我問她原因,她說應徵的時候,就已經說明工作內容,會接觸一些熱湯油水;新人來上班後,她會先從簡單的洗碗開始,只是很多她半小時就能做完的事,新人可能花了雙倍的時間還做不完。安排去前場顧店,從不主動招呼客人;洗好的碗盤,總還是油膩膩,她心想新人剛來還不熟悉,多給一點時間和耐心,應該可以慢慢上手。但是過沒多少員工就辭職了。離職的理由,大多都是環境不好、工作太多、薪水太少、湯鍋又燙又油、一直在洗東西……等。她嘆了一口氣說,其實那些理由都是藉口,主要的因素是現在的員工,沒辦法吃苦、只想找輕鬆的事做。

聽完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部電視劇「未生」,劇中把職場的文化和鬥爭,活生生的搬上檯面,男主角僅憑著高中畢業的身份,靠關係空降進公司成為實習生,運用了自己唯一的專長「圍棋」,從他的視角來剖析現代「辦公室政治」的問題,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,是主管和男主角第一次碰面的對答,敘述如下:

主管:「你能賣你的什麼東西?」
男主角:「努力,因為到現在我都沒有努力過。所以我的努力是還沒有開封的新產品。」。
主管:「有的是努力的上班族,所以你要賣的東西沒有辨別力。」
男主角:「我的努力不一樣。」
主管:「哪裡不一樣?」
男主角:「有質……還有量。」

當時男主角堅定的眼神和認真的表情,讓人十分令人感動,反觀我們現在的社會,很多人都在抱怨,抱怨找不到工作、抱怨職場環境不好,抱怨主管不公平的對待……等等。 然而在抱怨的當下,有多少人會捫心自問:「我努力了嗎?」還有我們常常聽到,現在經濟不景氣,很多人找不到工作,失業率一直往上攀升,但是當我們翻開報紙或是打開電腦,滿滿的徵才廣告,甚至還有企業因為找不到人,希望政府可以開放,引進更多的外勞,這樣的情況不是很詭異嗎?記得前陣子 九天玄女娘娘的法語有分享:「畢竟抱怨不等於解決。任何的不順心都是一種生命的修鍊,做任何事情要去多找方法,少找藉口。」讓我們一起加油,努力前進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九天玄女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