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3  

最近看了一部電影「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」。片中敘述女主角在歷經母喪後,無法走出悲痛,因而自我墮落,迷失在情慾和毒品中,最後連弟弟和丈夫都相繼放棄她;一無所有的她,發現自己陷入了生命的死胡同,於是在這人生最低潮的時候,決定挑戰自己,獨自踏上美國太平洋屋脊步道,徒步征服這荒蕪而又險峻的山路。在這段艱辛又孤單的旅行中,她面對了自己的心魔,也找回了自己。

在電影中女主角的母親,是個樂觀正面的媽媽,十分懂得享受人生的美好。最令人深刻且感動的片段,就是當女主角對母親抱怨說:「我們的生活已經這麼糟了,為什麼你還開心的起來?」當時媽媽回答她說:「雖然有個酗酒的丈夫,但我從不曾後悔這樣的選擇,因為我有妳跟弟弟呀!」母親勇敢面對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,每天開開心心地哼著歌,快樂過日子,不受丈夫家暴和生活困頓所影響,即便是後來生病了,還是鼓勵兒女,不希望他們擔心難過,面對自己的生命,她選擇的是享受來這世間的美好。也正是因為母親這樣的個性,在她生病驟逝後,女主角頓時失去了重心和依靠,跌入人生的谷底。

生離死別是我們人生道路的必經過程,尤其是至親的離別,相信都是許多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傷痛。然而如何走出這傷痛?這正是我們生命中需要面對的考驗。女主角藉由獨自的旅程中,看到了不管是選擇前進或是後退,都充滿著危險和不可預測的變數,從中明白原來人生還有許多磨難在等著她,逃避是徒勞無功的,唯有學習面對和接受眼前的困境,才能放下恐懼,勇敢前進。她正視到雖然母親的生命已經離去,但留下的回憶和精神,卻深深地影響她,引導著她在這段旅程中,自我心靈療癒的過程。


在這生命悲歡離合的變動中,我們需要的並不是逃避現實的「出口」,而是面對真相的「入口」。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事情,只有過不去的自己,讓我想起前陣子娘娘的法語提到的這一段話:「種種過往,隨它是到眼前還是心頭,由它生動,隨它寂靜。放下,然後繼續前進。」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也共勉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